春天,不同于其他季节。春风,它既温暖舒适,又夹杂着那么一丝寒意……
每到春天,我就会想起和奶奶在家乡的日子……
东北的冬天比北京的冬天来得稍晚一些,风势也大一些,凉爽一些,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每到这时候,奶奶都会带我和哥哥来到离家不远的广场上放风筝。奶奶是放风筝的一把好手,我第一次放风筝就是奶奶教我的。
记得那天下午天气很好,来放风筝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和我年龄差不多,由家长带着来放风筝的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一起放着风筝,不一会儿,陆陆续续的就有好多风筝上天了。天上的风筝各式各样:看那“老鹰”在空中翱翔,还有那简单,单调的一串红色的竖长形状的风筝……五颜六色的风筝和蓝色的的天空相照应着,天空仿佛一下子成了风筝的天堂,很是好看。我早已被这种景象吸引住了,也想要尝试一下自己亲自放风筝的感觉。可谁知,上天好像就在和我作对似的,放完线以后接着又跑了一阵,风筝还是像一个“尾巴”一样跟着我,根本飞不上天。一连试了几次还是一样,为什么都是放风筝,一样的动作,怎么我的风筝就是飞不起来呢?就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不知什么时候奶奶走了过来,接过我的风筝,用摩挲的大手摸摸我的头说:“这丫头,不会还自己闷着,来,跟奶奶学,先放长一点线,接着跑起来,尽量跑快一些,但是一点要注意安全……”风筝逐渐上天了,“诶,好,等风筝上天后,像这样牵着风筝慢跑一会……等风筝真正稳定一些就可以走着放了……”真的!亮黄色的风筝一直在天空中稳稳地飞着,与天上的风筝相应和着!奶奶见风筝已渐渐稳定,便将手中的线轴交给我。拿着线轴的我向远处跑去,线轴上的线不断的减少,风筝越飞越高,我也离奶奶越来越远……回望远处的奶奶,奶奶正对我笑着,阳光照在奶奶苍老的脸颊上,奶奶脸上的皱纹仿佛少了许多……忽然,一阵春风飞过,吹乱了奶奶的头发,在乱发中,依稀可看到几缕银发在奶奶的头上,让我感到酸心的痛……
风筝越飞越高,只是,奶奶也老了……
天渐渐的黑了,天上的风筝也渐渐少了许多,人们都各自回家了,我们也回家让奶奶做好吃的去了,只是没想到这样快乐的日子也会有尽头……
还记得我从老家走的那天,奶奶在家门口用手拿着风筝,将风筝递到我手,用粗糙的大手擦了擦我充满泪水的脸颊,又用手摸摸我的头,用教我放风筝时和蔼的眼睛看着我说:“这丫头,又不是不回来了。明年再来奶奶这儿啊,奶奶还带放风筝,还给奶奶的宝贝孙女做好吃的啊……”
从奶奶的话中,我听出了不舍与悲伤。我抬头看了看奶奶。微微春风吹乱了奶奶的头发,我伸出手,捋了捋奶奶的头发,却模模糊糊地看到她脸上的皱纹又深了浑浊的眼睛里流露的只有无奈与孤独,望着奶奶,我早已泣不成声,只是不住的点头,在心里说着“恩恩,奶奶,我答应您,明年,明年我一定还回来……”
奶奶送我们到车站,火车即将出发。突然,一阵带着寒气的春分吹过,奶奶的头发再一次被吹乱了,只是这次,奶奶头上的白发又多了许多,风吹在我的脸上生疼生疼的,泪水又一次冲出我的眼眶,我握了握手中的风筝,我是有多想,多想再和她一直在一起啊。火车开动了,奶奶的身影越来越小……
却不曾想,那时回望奶奶的最后一眼,竟是永恒……
三年过去了,如今,我已渐渐长大,望着角落里早已落满灰尘的暗黄风筝,推开窗户仰望天空,闭上眼睛,春风吹到脸上暖洋洋的,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奶奶教我放风筝时的场景再次从我脑海中浮现出来,浮现出奶奶慈祥地对我笑的面孔……待我再次睁眼时,天空中不知何时竟也有一大一小两个风筝,随着风筝的线望去,原来是邻家的小男孩在和他的奶奶放风筝。看着天空中飞着的风筝,我拿布擦净手中那奶奶的黄风筝,对正在干活的母亲说:“妈,咱俩也去放风筝吧……”